河南省物联网与智能安防工程研究中心

工程研究中心简介

河南省物联网与智能安防工程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工程研究中心)由信阳师范大学与河南省星罗棋布物联网技术有限公司联合组建,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于2020824日批复该中心为河南省工程研究中心。工程研究中心开展“产—学—研”一体化合作,实行管理委员会指导下的主任负责制,在技术委员会的指导下,以“产业保研发,研发促发展”的发展模式,开展智能安防领域的理念研究、产品研发及成果转化工作。组建一支由博士、教授、一线研发人员组成的专兼职人才队伍,利用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针对电器火灾、人群疏散和公共交通中存在的安全问题,开展电器火灾信息采集设备、人群疏散的信息采集设备、高精度车辆电器异常电流检测设备等关键技术研究,建设电器火灾安防、紧急疏散策略、公共交通安防等研发平台。

工程研究中心现有软硬件技术研发中心、河南终端产品制造中心、河南省物联网技术服务中心及人工智能、物联网工程、大数据与云计算、信息安全、网络工程与协议仿真、虚拟现实与系统仿真、网络综合布线等专业实验室。具有电子计算机、服务器、实验装置、多媒体设备、网络设备等1700余台(套),实验设备总值2000多万元,办公室面积600余平方米。

工程研究中心技术委员会主任由张文生研究员担任,主任委员会主任由冯岩教授担任。中心现有专兼职技术人员42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17人,讲师17人,工程师5人,具有博士学位16人。技术人员主要从事物联网、人工智能、智能控制智能计算、智能安防、图像处理等领域研究,组建电器火灾安防、紧急疏散策略、公共交通安防三个研究室。


工程研究中心负责人

冯岩,男,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工程研究中心委员会主任。信阳师范大学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院长,美国中佛罗里达大学访问学者,中国计算机学会高级会员,河南省管理科学与工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主要从事数字图像处理和机器学习方面的研究,主持完成省级项目4项,在研河南省“新工科”项目1项,参与完成国家级项目2项,公开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其中SCIEI收录10余篇。

工程研究中心技术委员会

张文生,博士,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副总工程师,工程研究中心技术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大学人工智能首席教授,国家科技创新“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项目首席科学家、国家“云计算和大数据”、“物联网与智慧城市”重点研发专项总体组专家,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物联网工作委员会副理事长、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智能服务专委会副主任。历任科技处长、重点项目处长、所务委员、副总工程师。

主要研究为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大数据模式挖掘、跨模态数据标注、医疗数据分析推理。主持完成国家级项目10项,先后在“IEEE Transactions on Systems, Man, and Cybernetics”、“Pattern Recognition”、“计算机学报”等国内外学术刊物及学术会议上发表研究论文近50余篇。研究领域为事模式识别与机器学习、Big Data知识挖掘、概率图模型、Deep Learning、三维数字物理仿真、嵌入式视频图像处理等方面的研究。

祁传达,男,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工程研究中心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全国高校大数据教育联盟理事,中国大数据应用联盟人工智能专家委员会委员。河南省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河南省教师教育专家,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人才,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信阳市首批青年科技专家,信阳师范大学特聘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密码学、大数据信息安全、数据挖掘等。

主持和参与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主持完成河南省科技计划项目3项;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获河南省自然科学学术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5项。获河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河南省教师教育教学成果奖一、二等奖各1项;出版学术著作2部,主编河南省十二五规划教材1部。

徐明亮,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工程研究中心技术委员会副主任。郑州大学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院长,河南省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河南省大数据智能技术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河南省重点学科带头人,河南省大数据管理局首席专家。研究方向是大数据、人工智能、虚拟现实领域。近5年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中央军委科技委创新特区项目等国家级项目7项和企业重大产学研合作项目多项,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

工程研究中心技术委员会成员名单

序号 姓名 性别 职称 职务 专业 工作单位
1 张文生 主任委员 研究员/博士 计算机 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
2 祁传达 副主任委员 教授/博士 密码学 信阳师范大学
3 徐明亮 副主任委员 教授/博士 计算机 郑州大学
4 饶学进 委员 工程师/硕士 智能安防 河南省星罗其布物联网技术有限公司
5 牛建伟 委员 教授/博士 自动控制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6 李艳灵 委员 教授/博士 智能控制 信阳师范大学


研究方向与内容

(一)电器火灾安防方向

设计开发实现远程监控功能、低功耗的电器火灾报警系统。同时,实现远程监控功能,当现场人时如若发生异常状况,该系统应及时向用户手机客户端APP 发送报警推送;设计基于物联网数据感知的电器火灾信息采集系统,采集对火灾时的物理、化学现象——气、烟、热、光等数据,同时判断误报现象。

(二)紧急疏散策略方向

人群疏散通常是在大型公共场合中开展,而大型公共场合建筑结构各不相同,安全通道布设也有很大差异,同时考虑到公共场合中各个区域的安全或危险等级也各不相同,需要针对各个不同场景进行差异化的采集点布设方案,实现人群疏散智能化与可视化的虚拟仿真与演练。由于人群疏散不仅涉及到人群的生理与心理参数,而且受场地、时间和经费的限制,难以对紧急事件进行疏散演练。人群疏散可视化虚拟仿真不仅可有效模拟人群在紧急事件下的行为、情绪和运动,而且可动态调整各种信息采集设备的类型与位置,从而可模拟公共场所真实场景下的人群疏散策略,进而为传感器设备的研发与升级、传感器类型与位置的优化布设、不同人群疏散算法下的疏散效果反馈提供技术支撑。

 

(三)公共交通安防方向

所有数据源自于各类传感器,传感器的数值精度和其稳定性直接决定了预警系统是否科学、有效,故有必要研制各类高质量、高精度的传感器。通过构造更科学合理的数据融合算法,运用大数据技术,挖掘各类传感器数据的关联关系,进而构造更科学、更合理的算法,融合多类信息。针对不同场景,进行科学判断,给出不同解决方案。运用人工智能技术,构建整车安全系统,提高人机协同功能,关键时刻及时决策,实现驾驶员和控制系统的驾驶权优化分配和切换,预警并采取相应措施,避免驾驶员人为错误。

 

 



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