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机构

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重视科研平台建设,先后成立了河南省教育大数据分析与应用重点实验室、河南省教育教学大数据分析与质量评价工程研究中心、河南省物联网与智能安防工程研究中心、信阳发展研究院大数据与智慧城市研究中心、信阳市图像处理与智能控制重点实验室、信阳市大数据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信阳市深度学习与机器视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河南省教育大数据分析与应用重点实验室

 2013年6月,信阳师范大学和信阳林志科技有限公司联合组建智慧教育重点实验室,2015年4月获批信阳市智慧教育重点实验室。实验室以河南省“十三五”规划和大别山革命老区振兴规划为引领,以智慧教育关键技术为突破口,开展教育大数据分析与应用研究。实验室有教育管理与决策、教育质量监测与评价、教育信息化等三个主要研究方向。致力于打造U-G-S-B协同创新平台,建立“研究+咨询+人才培养+社会服务”四位一体的联动机制,把实验室建设成为河南省教育大数据中心、河南省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和河南省教育改革与发展政策咨询中心。

学术委员会主任由郭元祥教授担任。实验室有科研人员46人,其中高级职称29人,博士29人,博士生导师3人,有海外留学和博士后经历10人,全国优秀教师1人,河南省优秀专家1人,河南省高等教育十大突出贡献人物1人,河南省教学名师3人,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人才2人,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5 人,河南省中青年骨干教师8人。

实验室面积达2000余平方米,建有教育管理决策、学情分析预警、教育教学评价等3个研究室。实验室采用Hadoop和MPP数据库融合架构,建成大数据存储及计算中心。部署了数据大规模并行处理系统(MPP),搭建了HDP集群,安装了BI数据可视化系统,实现了对结构化、半结构化、非结构化数据的存储、计算、挖掘和可视化分析。支撑平台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现代教育技术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计算机应用技术省级重点学科、河南省计算机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河南省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基地、信阳发展研究院大数据与智慧城市研究中心等。

 河南省教育教学大数据分析与质量评价工程研究中心

 河南省教育教学大数据分析与质量评价工程研究中心是河南省发改委2017年度遴选建设的首批省级大数据领域创新平台之一。建设大数据领域创新平台旨在加快推动河南省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提升大数据领域自主创新能力,促进大数据产业快速发展。工程研究中心基于互联网、大数据、大媒体、云计算等现代技术,围绕河南省教育发展的迫切需求,采集教育教学大数据,开展数据挖掘与分析,为教育教学管理与监控、学业学情分析与预警、教学质量评估与评价等提供创新服务和决策支持。

工程研究中心依托于信阳师范大学,联合新华三技术有限公司和南京索易格智能系统有限公司组建,接受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指导。工程研究中心下设主任、副主任、以及三个研究室。主任负责中心全面的管理工作以及与公司的交流、洽谈和对接等工作;副主任具体负责中心建设、科研管理以及校企合作等;学习分析预警研究室主要使用大数据技术研发学生学业、心理健康等预警产品;教育管理决策研究室研究国家教育、经济和人口大数据等,给高等教育政策的制定提供决策支持;教育教学评价研究室研究大数据背景下新的教育教学评价体系,并开发相应的应用产品实现对教育教学的诊断、导向、激励和调控功能。

 河南省物联网与智能安防工程研究中心

 河南省物联网与智能安防工程研究中心由信阳师范大学与河南省星罗棋布物联网技术有限公司联合组建,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于2020年8月24日批复该中心为河南省工程研究中心。工程研究中心开展“产—学—研”一体化合作,实行管理委员会指导下的主任负责制,在技术委员会的指导下,以“产业保研发,研发促发展”的发展模式,开展智能安防领域的理念研究、产品研发及成果转化工作。组建一支由博士、教授、一线研发人员组成的专兼职人才队伍,利用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针对电器火灾、人群疏散和公共交通中存在的安全问题,开展电器火灾信息采集设备、人群疏散的信息采集设备、高精度车辆电器异常电流检测设备等关键技术研究,建设电器火灾安防、紧急疏散策略、公共交通安防等研发平台。

信阳发展研究院大数据与智慧城市研究中心

 信阳发展研究院大数据与智慧城市研究中心隶属于信阳市政府与信阳师范大学联合组建的信阳发展研究院。中心依托信阳师范大学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网络信息与计算中心和信阳市相关部门的科研、技术力量,围绕河南省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目标,关注信阳地区各级政府、企事业单位、社会民生的大数据服务需求,提供科学决策、产业指导与技术孵化服务。中心现有人员30余人,其中教授、高工、博士20余人,拥有高性能计算机、云存储服务器、多媒体及网络设备等,总建筑面积达到6000余平方米。结合信阳地区产业发展特点,中心重点利用大数据技术开展大数据挖掘与推理、大媒体计算与产业技术、智慧城市公共服务、教育教学大数据分析与质量评价的科学研究、技术研发与应用服务,推动数据科学与大数据学科建设,培育大数据人才,促进相关行业数据管理科学化。

信阳市图像处理与智能控制重点实验室

 信阳市图像处理与智能控制重点实验室以我省、我市、我校智能化、信息化需求为目标,围绕制约图像信息处理和智能控制融合发展的重大关键问题,瞄准国内外智能信息处理和智能控制学术前沿,立足河南、辐射全国,聚集和培养相关优秀人才;主要开展模式识别、图像信息处理、智能控制研究,促进国内外合作与学术交流,引领智能化、信息化原始创新。将图像处理与智能控制重点实验室建成集“信息处理+智能控制”教学、科研、学术交流和科技培训于一体的创新服务平台,使之成为我校图像处理与智能控制的重要科技支撑点,成为连接地方、企业和高校的纽带,促进产学研政的紧密结合,更好的促进我省教育事业的发展。

信阳市大数据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信阳市大数据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信阳师范大学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为依托,致力于大数据技术的研究,以满足教学科研为前提,逐步打造大数据高端研发平台,拉动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的教学科研水平提高;致力于快速推进教育部新工科建设和发展,逐步开展研究生教育,提高办学质量和水平,并依托“数字操作系统”支撑平台,建设“中心一平台一应用”,将大数据技术同信阳市实体产业深度融合,开展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基础科研服务、应用科研服务、企业服务、产业服务,以信阳实体产业为动力源,带动整个信阳市新旧动能转换,建设包含智慧政务、智慧交通、智慧物流、智慧农业、智慧社区等方面在内的智慧城市,助推数字城市建设先行示范发展。

 信阳市深度学习与机器视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信阳市深度学习与机器视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依托我校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建设,紧密围绕信阳市拥有人工智能背景企事业发展的迫切需求,建设国内先进的人工智能技术研究中心,形成具有行业一流水平、结构合理的技术创新团队,构建高效率的产学研合作与平台共享开放机制,着重开展突破行业持续发展所面临瓶颈问题的技术攻关,解决拥有人工智能的企事业单位无人工智能相关技术的问题,成立应用研究成果向工程技术转化以及行业内服务的支撑平台,促进我国人工智能研究技术应用和拥有人工智能相关企事业自身行业的发展。




科研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