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书记讲堂”新生思政第一课“学习伟大的抗疫精神”

2020-10-28 14:52

伟大斗争铸就伟大抗疫精神,伟大抗疫精神引领青年成长成才。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为青年点赞:“青年一代不怕苦、不畏难、不惧牺牲,用臂膀扛起如山的责任,展现出青春激昂的风采,展现出中华民族的希望!”伟大抗疫精神是当代青年成长进步的航向标,将长期激励和引领青年成长成才,指引当代青年迎难而上扛起时代的重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1027日下午,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在计科楼107教室开展 “书记讲堂”系列讲座——聚焦“学习伟大的抗疫精神”为新生上好思政第一课。学院党委书记刘党英、党委副书记熊炎担任本次讲座主讲人。

刘党英首先带领同学们回顾了我国的抗疫历程,新冠肺炎疫情是百年来全球发生的最严重的传染病大流行,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遭遇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她分析了当下的疫情发展趋势,通过数据将国内“抗疫”取得的成效与“海外疫情”仍在蔓延扩散的紧张局势进行了对比,让同学们真切感受到中国力量。随后,从面对突如其来的严重疫情“党中央统揽全局、果断决策,以非常之举应对非常之事”“中国人民风雨同舟、众志成城,构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广大医务工作者白衣为甲、逆行出征,舍生忘死挽救生命”“我们统筹兼顾、协调推进,经济发展稳定转好,生产生活秩序稳步恢复”“中国同世界各国携手合作、共克时艰,为全球抗疫贡献了智慧和力量”等五个方面阐述了我国抗疫斗争的“制胜密码”。通过生动的事例聚焦“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坚定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培养无私奉献的精神和求真务实的科学精神,深刻理解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意义和价值。

熊炎结合今年的疫情形势,重点围绕疫情防控展开安全教育。他强调,疫情期间,学生应尽量避免外出,提升疫情防控科学素养,做好自我防护,积极配合学校疫情防控管理,同心协力打赢这场疫情攻坚战。此外,熊炎从人身安全、财产安全、生活安全、网络安全、心理安全等五个方面提醒同学们务必提高警惕,保护自己的人身及财产安全。他还指出,同学们在保护自身生命、财产安全的同时应树立积极健康的心态,努力学习,让大学生活丰富多彩、硕果累累。 (作者:徐崇茗)

 

上一条:党委委员、组织部长唐景旺指导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大数据中心教工党支部建设

下一条: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开展“以案促改”主题党日活动